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预警信息

中国贸促会发布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 中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低位

时间:2022/6/30 17:01: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点击:494次 收藏

    629日,中国贸促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3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20223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231,相比20222月下降8个点,相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个点,但仍处于高位,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分国家(地区)来看,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高位的有9个国家(地区),依次是俄罗斯、阿根廷、欧盟、印度尼西亚、美国、日本、巴西、英国、加拿大。与上年同期相比,阿根廷、欧盟、美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保持高位,印度尼西亚的指数由0升至高位,俄罗斯的指数由低位升至高位,日本的指数由上年同期的中位升至高位,巴西、英国和加拿大的指数均保持在高位。此外,泰国的指数由低位升至中高位。从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排名来看,20223月,中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低位,在全部2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5位。

    从分项措施来看,今年3月,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首位,随后依次是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这四个分项指数均处在高位;贸易救济措施指数处在低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其他限制性措施指数、进出口限制措施指数、技术性贸易措施指数保持在高位,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由低位升至高位,贸易救济措施指数由高位降至低位。

    今年3月,报告关注的20个国家(地区)发布的措施主要涉及谷物、乳品、蛋品等各类农食产品,以及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机械器具及其零件、车辆及其零附件等。

    “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由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自202012月起发布。“全球经贸摩擦指数”通过定量指数和定性分析,反映全球经贸摩擦主要变化趋势,并发现新的风险点,为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及预警与风险提示。经贸摩擦指数所指的高位是指数值≥100;中高位是指数值≥75且<100;中位是指数值≥50且<75;中低位是指数值≥25且<50;低位是指数值<25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