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分析咨询

企业出海常遇四方面知产挑战

时间:2021/8/20 15:59:01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秘书处 点击:578次 收藏

    “企业出海过程中,通常遇到四方面知识产权挑战。”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中国代表处兼国际事务机构国合作处的高级处长曹兴海总结道,其一,己方产品或品牌在未授权时被其他人使用谋利。原因在于知识产权布局不到位,例如国内的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未在法定时间内向海外地区申请保护。对此,企业可在出海前对已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评估,针对核心知识产权在相应的国家及早布局,避免没布局、晚布局、错布局。

    其二,可能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风险。由于未能充分了解竞争对手在相关市场上的知识产权布局情况,但已将产品投放市场,此时企业较为被动。对此,企业在研发时就应对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进行尽职调查,且时刻关注海内外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海内外布局情况,有意识地避免开发出有侵权风险的产品,且在出海前就准备投放的产品进行自由实施检索。

    其三,在海外处理知识产权纠纷非常消耗财力物力人力,例如没有全面评估纠纷解決的最佳途径而直接采用诉讼的方式在海外解决纠纷。曹兴海建议,在海外遇到知识产权纠纷,首先评估纠纷解决的方式与公司预期的效果,评估过后采用利于公司方式进行,例如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既能得到法律保护,又可高效低成本地解决问题。如果是己方知识产权被侵犯,先采用对外许可的方式可能更有利于公司目标的达成,因为对外许可的方式可为公司带来额外的收入。

    其四,海外布局知识产权时经常没有足够的预算。企业没有将核心知识产权与非核心知识产权有效分开,因此可能采用ー刀切的方式布局,即所有专利、商标、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均采用相同的布局方式。曹兴海建议,对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核查,识别核心知识产权资产与非核心知知识产权资产,对比竞争关系与市场预期,有区别地进行布局,既能有效控制知识产权保护成本花费,又能为企业布局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资产,有效发挥其经济属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