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分析咨询

谁在进行“碳干涉”

时间:2021/8/17 15:27:22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相均泳 点击:588次 收藏

    “碳干涉”,一般指国际关系行为体试图定义碳中和的责任分工与行动标准,并据此对他国的政治决策、产业行动实施单边干预。

    一份经历近20年谈判达成的协议,因为所谓“条款中缺乏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尊重”,前景渺茫。

    两年前,一场发生在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雨林的大火,犹如一只偶尔扇动几下翅膀的蝴蝶,引发了欧洲和南美大陆的一场舆论龙卷风,也将谈了近20年的《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推向了未知的命运。202010月,欧洲议会以345票赞成、295票反对通过了一项不具法律效力的修正案,要求欧盟委员会就修改贸易协定内容一事与南方共同市场(下简称南共市)重新谈判。

    这背后隐含着几个核心问题:亚马孙雨林的保护是一国内政,还是一个有关碳减排的国际议题?一个国家的碳减排议题,外国有没有权力干涉?

    近年来,发达国家借助“碳”概念对他国进行内政干涉的案例屡见不鲜。一些学者提出的“碳干涉”,已成为国际关系领域的新概念。

    它们为什么热衷“碳干涉”

    “碳干涉”,一般指国际关系行为体试图定义碳中和的责任分工与行动标准,并据此对他国的政治决策、产业行动实施单边干预。当前,主要是欧美部分发达国家热衷于实施选择性的“碳干涉”,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欧美发达国家希望通过主导全球碳减排议程,谋求全球气候治理的结构性领导者地位,进而塑造于己有利的权力结构,在全球治理和国际贸易中获取更有利位置并攫取更大利益。

    其二,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进程,并且在国内已经实现碳排放达峰,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也已经开启绿色低碳转型多年,形成了大量的绿色发展和碳排放标准,掌握着大量绿色低碳发展专利和技术,在其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的前提下,主动明确自身碳中和目标,通过其掌握的全球话语权不断强化正当性,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政治正确的共识,进而占据道义制高点,然后向全球分摊减排义务,尤其向碳排放规模较大的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

    最后,美国在经历了特朗普的疯狂“退群”外交之后,亟需寻求新的议题来转移国际舆论压力。拜登就职美国总统后立刻启动重返《巴黎协定》流程,任命吉娜·麦卡锡为白宫国家气候顾问、约翰·克里为总统气候问题特使,意图利用二人长期从事气候治理的国际声誉迅速重建美国的国际声誉,并采用先声夺人、褒己贬人的策略转移国际舆论焦点,提升自身地位,谋求全球气候治理领导者和国际体系主导者地位。

    一味施压

    在行动上,“碳干涉”有多种表现,甚至可以是全然不顾国家间相互尊重主权的原则,一味向他国施压。前述欧盟与南共市贸易协定遇阻便是如此。

    南共市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创始,是南半球最大的区域性贸易协定区,如果欧盟与南共市贸易协定顺利生效,届时将产生涵盖7.8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为南共市农产品和欧盟工业品出口带来强劲增长。

    2019628日,经过近20年艰苦谈判,欧盟与南共市就签订自贸协定达成一致。“历史性的!这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并将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巨大优势。伟大的一天!”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日发推表示庆祝。

    但正式生效前,这份协定需要经过欧洲议会和27个成员国议会表决一致确认。

    随着7月旱季来临,南美亚马孙雨林遭遇持续数月的严重火灾。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表示,亚马孙雨林是一个事关碳减排的全球性议题,外国有权阻止巴西“放任森林被破坏的行为”。同年8月,在法国主办的G7峰会上,马克龙将亚马孙雨林火灾列为紧急首要议题,单方面表示法国愿意向巴西军方提供技术支持,并威胁,他将反对批准欧盟与南共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随后,G7领导人同意投入2000万欧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帮助亚马孙雨林灭火。

    面对法国的频繁介入,博索纳罗第一时间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击,称“欧洲对亚马孙的兴趣只是为了在该地区站稳脚跟”,批评法国是“21世纪无法接受的殖民主义思维”,并警告外国势力不要干涉巴西内政。

    此后,两国领导人在言辞上针锋相对,甚至演变为对彼此及其家人的人身攻击。两国其他政要也纷纷下场,巴西旅游大使甚至在推特上一段视频中称,“马克龙关于我们国家的话都是垃圾,唯一在燃烧的是巴西人和我们总统心中的怒火,你(马克龙)这个小丑。你一过来,脖子就会被掐住。”

    “扯皮”一年多后,202010月,法国联合德国、爱尔兰等国以巴西未能遏制亚马孙雨林遭砍伐和严重的森林大火为由,反对签署欧盟与南共市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反对这一协定的法国政客们认为,协定文本中缺少具有实际约束力的条款,尽管在可持续发展段落中强调了“尊重”《巴黎协定》,但在某一方违反协定气候条款时,仅需协商解决即可,这为巴西在增加对欧大豆出口的同时继续燃烧亚马孙雨林提供了漏洞。

    最终,欧洲议会也决定无法批准当时的谈判文本,并对巴西的环境政策深表关切,致使两个区域组织历时近20年努力的谈判成果遭到沉重打击。

    “教师爷”嘴脸

    “碳干涉”更为普遍的表现是以碳减排和气候相关问题强势影响他国内政,经常摆出一副“教师爷”的姿态,指导他国应做什么、不应做什么,担任“国际仲裁者”。

    419日,美国总统拜登召开全球气候峰会之前,国务卿布林肯在马里兰州发表气候政策讲话,指出如果美国不能在新能源领域赶上中国的话,将会错失“以美国利益和价值观方式来塑造世界气候未来的机会”。

    他指出,为了实现拜登政府的气候政策目标,美国国务院要从6个方面努力:把气候危机视为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核心;全面动用各项资源应对气候变化;援助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美国在全球的大使馆将会帮助其他国家制订和落实气候政策;帮助美国清洁能源企业在全球更具竞争力;与盟友和伙伴国家、多边组织合作。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不会因为其他国家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成绩,就让其逃脱因“侵犯人权”等不良做法而应遭到的惩罚,“气候不是可供交易的一张牌。”

    而就在布林肯发表这番言论前的46日,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访问印度,要求印度政府加快煤炭的淘汰速度。“为了让全球气温上升保持在1.5℃以下,煤炭的淘汰速度需要比现在还要快5倍。”克里表示。

    然而,印度政府并未对此予以积极回应,而是表示印度暂时不考虑是否设定碳中和时间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印度需要依赖煤炭能源发展经济。印度第二大报纸《印度教徒报》发表社论称,尽管克里与莫迪总理的会晤是积极的,但如果美国试图推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其“气候雄心”,就不能仅靠嘴说,美国、英国等在全球碳排放上占主导的国家应进一步承诺降低碳排放,并且拿出资金和技术为发展中国家的转型提供支持。

    化石燃料投资“双标”

    “碳干涉”的另一表现,是一些国家以所谓碳中和的目标为由干涉化石燃料的国际投资,强行推动全球撤资。

    欧盟理事会20211月通过决议表示,“欧盟的能源外交将阻止对第三国基于化石燃料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所有进一步投资,除非这一投资符合碳中和与《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

    拜登政府屡屡诋毁“一带一路”倡议,将其污名化为一个“为亚洲及其他地区数十亿美元的肮脏化石燃料能源项目提供资金的计划”,表示将组建国际统一战线,抵制中国“把污染外包给他国的行为”。

    欧美的指责表面上旨在促进全球碳中和,实则是以气候为名企图遏制中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削弱甚至剥夺发展中国家正当的发展权利。需要指出的是,欧盟金融机构和一些成员国至今仍对域内外化石燃料项目进行数额庞大的投资。

    202011月,欧洲中央银行批准接受了一系列公司债券,向包括壳牌、道达尔、埃尼等欧洲60多家化石燃料公司提供了约30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3月,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西英格兰大学和英国新经济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布的《更绿色的欧元体系抵押品框架》报告显示,尽管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日益加剧,但欧洲央行仍然“下注”了3000亿欧元在化石燃料行业,化石燃料行业、能源密集型行业、碳密集型交通运输行业等在欧洲央行的抵押资产清单中占据了大部分位置。

    新经济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法布勒赫表示:“欧元体系的不同成员已经认识到欧洲央行抵押品系统中肮脏的小秘密。但它们建议,乐观地等上3~5年,系统规则可能会变得绿色。然而,气候危机无处不在——我们‘等不起’变革的发生。”

    美国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境外化石燃料项目投资达34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时期对煤电、页岩油、近海油田等高碳产业也进行了大力扶持。

    由此可以看出,欧美向发展中国家提出“立即停止向化石燃料投资”的要求,不仅缺乏道义基础,而且是对发展中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是不折不扣的双标行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