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预警信息

巴西建立反补贴数据库便利反补贴调查

时间:2022/10/25 16:16:48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点击:313次 收藏

    巴西作为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一直积极地发起贸易救济案件来实现对国内产业的保护。根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2013年至今,巴西原审立案数量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印度。但长期以来,巴西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主要是反倾销案件,反补贴案件很少。截至目前,巴西对中国一共发起了两起反补贴调查。第一起是2016年巴西对中国热轧钢板反补贴调查,第二起是2021年巴西对中国铝板反补贴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起对中国热轧钢板反补贴案中,虽然当时的巴西工业外贸服务部终裁决定对涉案中国企业征收为期5年的高额反补贴税,但由于中方和巴西下游用户的积极抗辩,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当时的巴西外贸委员会中止征收反补贴税措施。

    一、巴西反补贴数据库建立的背景

    巴西对反补贴调查的滞后使用现状,引起了巴西国内产业界的强烈不满。20181月巴西工业联合会就致函当时的巴西工业外贸服务部、财政部和外贸委员会,要求迅速采取立法行动,对现有的巴西反补贴法(1995年出台的1751号法令)进行修改,因为巴西的反倾销法在2013年做了显著的完善和扩充,而反补贴的立法却一直滞后。

    2020529日,巴西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中国补贴的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旨在确定中国政府有哪些被其他WTO成员在反补贴调查中认定过的可诉补贴项目,借鉴其他WTO成员对中国扭曲国际贸易的补贴行为如何进行应对,也帮助巴西国内各行业今后评估针对中国产品提出反补贴调查的可行性。从该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巴西国内产业界对于巴西现有的反补贴法规和使用现状明显存在不满,他们认为现行的反补贴措施的使用情况与巴西从中国进口的体量不相匹配,也与其他WTO成员采取反补贴措施的情况差距很大。巴西工业联合会要求巴西政府应更加积极地针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并且在具体的案件调查中借鉴欧美等WTO成员的反补贴调查经验。

    在国内产业界的压力下,巴西政府近两年也开始加快其反补贴领域的立法和实践。20217月对中国铝板发起反补贴调查。20211018日,巴西政府在官方公报上发布了新的反补贴法(2021年的10839号法令),对原有的1751号法令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和完善,旧法令只有88条,新法令扩充到194条。新反补贴法通过对条文的修改、细化和扩充,大大提高了反补贴调查的透明度、可预测性和法律确定性,以便利未来反补贴案件的申请、发起和调查。2022214日,巴西经济部颁布反补贴条例(SECEX 172号),该条例是对新反补贴法在实施层面的进一步细化,并对反补贴领域一些前沿问题如对上游原料的补贴和对跨国公司的补贴作出了规定。

    巴西经济部于2022215日发布通知,建立关于反补贴调查的数据库。这与巴西近年来在反补贴领域的趋势和策略是一脉相承的,必将对未来中国企业应诉巴西反补贴调查产生重大影响,值得中方给予必要的关注和研究。

    二、巴西建立反补贴数据库的原因

    与反倾销调查不同,反补贴主要是针对出口国政府的补贴行为、产业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甚至总体经济战略,而且不仅仅局限于被调查的产品和产业,还可能被扩展到上游产业。这意味着申请方在准备反补贴的申请书证据时,需要大量地收集出口国政府的各种法规、通知、公告和报告等,来研究其相关的补贴政策和政府政策。这些举证要求反映在新颁布的反补贴条例(SECEX 172号)的相关条文中。

    考虑到信息获取的渠道和语言障碍等因素,这种举证责任对申请人而言,无疑是相当大的挑战,尤其是对刚刚开始补贴调查申请尚缺乏经验的巴西国内产业界。这也是巴西工业联合会制作关于中国补贴的研究报告的目的,其报告中的一项具体建议就是,建议巴西政府和巴西申请企业要注重借鉴和使用其他WTO成员针对中国的反补贴案件中的具体经验和所收集的证据。现在巴西政府所建立的反补贴数据库就可以视为对上述建议的回应和具体实施。

    三、巴西反补贴数据库的主要内容

    根据巴西经济部网站2022215日发布的通知,该补贴数据库包含了其他WTO成员在过去反补贴调查中针对5个国家(即:中国、韩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所认定的补贴项目的摘要文件。摘要文件是针对每一个具体的补贴项目做出,以Word形式保存,概要地介绍了这一具体补贴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的内容有:被调查的具体补贴项目的名称;被调查国家;受益于被调查的具体补贴项目的产品;适用的法律法规;对该补贴项目的简短的摘要(外国调查机构作出的裁决);财政资助的类型(根据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中对补贴进行的分类);财政资助是否具有专向性;获得补贴利益的计算以及计算补贴利益的基准;补贴数额;以及所收集的信息的来源。

    目前该数据库包括了716项具体的补贴项目,其中涉及中国的补贴项目有430项,涉及韩国的有87项,涉及美国的有10项,涉及印度尼西亚的有26项,涉及印度的有163项。上述所有的补贴项目以Excel形式做成索引文件,以方便查找。

    巴西经济部也鼓励国内产业和其他利害关系方,收集和整理其他WTO成员在反补贴调查中新出现的补贴项目信息,并发送给巴西经济部,以不断更新该数据库。为此,巴西经济部在通知中提供了专门用于收集新补贴项目信息的表格模板和电子邮箱。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经济部在通知中特别提到,数据库中的具体补贴项目的信息和裁决,反映的是外国调查机关在当时具体的补贴案件中所收集的信息和作出的裁决,但不能保证这些补贴项目会继续有效,或是维持其主要的信息不变,因此外国调查机关针对这些具体项目的裁决对巴西经济部未来的反补贴调查并不会产生约束力。

    最近两年巴西在反补贴领域的动作频频,均显示其政府和产业界有强烈的意愿将加大反补贴工具的使用。为此,中方政府机构、商协会和出口企业应该密切关注巴西反补贴领域的新动态,以防患于未然。

    (作者单位:北京市瑞银律师事务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