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分析咨询

世贸总干事:贸易分裂将导致全球经济巨大损失

时间:2022/10/24 17:00: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点击:304次 收藏

    参考消息网1023日报道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1019日发表题为《世贸组织总干事:相互对立的贸易集团将导致全球经济总量的“巨大”损失》的文章,作者是岩本健太郎。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一些国家转向保护主义,但建立更多样化的供应链将更有利于增强全球经济的韧性。与此同时,她对全球贸易正分裂成相互对立的集团发出警告,并强调每个人都将付出沉重代价。

    奥孔乔-伊维拉19日在东京接受《日经亚洲》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聚焦半导体和谷物的背景下,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冲突“向我们表明了某些供应链非常集中”。

    “如果世界希望管控风险以保持韧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实现供应链多样化……不是仅仅回流到个别国家甚至是友好国家,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多样化。”

    她认为,这种多样化不仅有助于抑制风险,还能将新产业引入贫穷国家,加快这些国家的发展,“同时也将容纳那些在全球供应链之外的国家”,创造急需的就业岗位。她说:“这将有助于提高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奥孔乔-伊维拉援引WTO经济学家的模拟分析警告,如果世界分裂成两个贸易集团,从长远来看将导致全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5%。她说:“要记住,一个分裂的世界会是一个代价高昂的世界。”

    她还说:“因此,我们应该谨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把世界分裂成不同的贸易集团,因为那将导致全球经济的巨大损失。”

    她认为贫穷国家会首当其冲,并强调如果失去来自发达国家的“技术溢出效应”,规模经济在世界分裂的情况下崩溃,将带来负面影响。

    这种风险的典型表现就是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试图将中国排除在其供应链之外,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供应链是“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关键优先事项之一。

    WTO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粮食安全。6月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重申“不实施与WTO规则不符的出口禁令或限制措施”。

    奥孔乔-伊维拉说,WTO发现全球仍有53项针对粮食和化肥出口的此类限制。她说:“我认为情况没有那么糟糕。不过,我们当然希望这个数字尽可能接近零。”她还说:“我希望WTO成员信守(粮食安全的)承诺。”

    奥孔乔-伊维拉自去年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WTO的改革。关键议程之一是改善争端解决机制。由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声称WTO对美国不公平)阻挠WTO上诉机构任命新成员,争端解决机制已部分瘫痪。

    在今年6月的部长级会议上,WTO各方承诺将在2024年前拥有一个全体成员均可使用的、充分的和运转良好的争端解决机制。

    奥孔乔-伊维拉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设定最后期限是“一项重大成就”,讨论逐步取得进展,目前美国主导了WTO成员之间的专业性磋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