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预警信息

应对市场扭曲规则 中企如何出招

时间:2022/8/8 10:31:52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点击:531次 收藏

    2017年以来,欧盟对扭曲竞争的外国补贴始终采取严厉措施,该法律框架的建立对获得非欧盟政府补贴企业的经营活动和针对欧盟企业的并购交易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日前举办的欧盟扭曲市场规定对应诉贸易救济案件的影响活动上,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向东介绍说,欧盟2017/2321号法规已于20171220日正式生效。这一法案,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和标准,将中国许多支柱产业认定为“扭曲市场”。该法案实施以来,影响了我国贸易救济案件的应对。形式上,欧盟反倾销替代价新方法消除了之前对WTO市场经济和非市场经济成员的区分,适用于存在市场“重要扭曲”的WTO成员,即“国家中立”原则。实质上,欧盟新方法主要针对中国进口调查,并颁布了“中国市场扭曲报告”为适用新法的依据。

    今年7月初,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谈判代表达成一致,将对扭曲竞争的外国补贴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对于参加欧盟政府采购招标,但可能接受补贴扭曲竞争的企业,欧委会将拥有更广泛的审查权。对于有意收购欧盟企业的第三国企业,如涉嫌接受国家补贴,欧盟反垄断局有权否决并购,此类企业也应被排除在欧盟政府采购之外。此外,企业应履行报告义务,这适用于参与并购的一方在欧盟的营业额超过5亿欧元且接受补贴,或者合同额超过2.5亿欧元的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如不履行义务,欧委会可对企业处以最高10%营业额的罚金。

    新法给不同应诉地位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向东以反倾销调查为例介绍说,新方法下强制应诉企业填写问卷的工作量增大,应诉成本提高,应诉难度加大。对于自愿应诉、申请单独税率的企业来说,即便企业自愿应诉,提交完整答卷,欧委会极有可能不接受企业的答卷。对于自愿应诉、只提交抽样问卷的企业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企业不应诉,将直接遭受惩罚性税率。

    裁定后征收多久的税也是企业关心的问题。向东表示,欧盟在对产品征收反倾销税5年即将期满后,再进行日落复审,将决定是否继续5年反倾销税。裁定标准为,反倾销税被撤销是否会导致倾销和损害的继续或再度发生,调查期限通常为12个月,情况特别复杂的则最多可延长至15个月。

    卓纬国际贸易与合规部主管合伙人蒲凌尘表示,中企首先要有合规前瞻性,注意欧盟不断变化的规则;其次,调整商业模式,明白竞争优势不在产品和市场,而是在规则上;再次,系统地研究规则并跟踪贸易政策的变化,做到知己知彼;最后,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和投资等环节综合起来,把视角扩展到全球市场,充分把握WTO未来走向和国际经贸结构变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