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预警信息

【环时深度】听中企讲述美国豁免关税影响

时间:2022/3/31 10:40:3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点击:488次 收藏

    美国重启已停止了一年多的对华进口商品关税豁免,被认为释放积极信号。但新的豁免名单再遭大幅压缩,中国商务部呼吁美方“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豁免名单公布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对美贸易中国企业整体比较平静。多名专家对记者表示,美国此举有利于双边经贸,但仍然是美国单边主义的表现。专家建议,面对美国并未改变的打压立场,中企应该积极开拓更多海外市场等规避不确定的关税风险。

    549项缩减为352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声明,豁免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期为20211012日至20221231日。

    消息发布后,美国民众对此表示支持,希望进一步对中国商品取消加征关税。“‘中国制造’本来是商家利润空间最大的,而且随着‘中国制造’的质量越来越好,价格又便宜,不扩大进货都不可能”。美国马里兰州一家商场值班经理Zane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豁免关税至少对商家是有益的,对消费者来说能买到更实惠、更有优惠的物品,“这对疫情后恢复美国人正常生活,恢复商家经营,都是好事情”。

    但《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这次豁免商品的范围在上一次的基础上大幅削减,由549项缩减为352项,涉及金额约619亿美元。在所有的产品中,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家具豁免金额排名前三。国泰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本次关税豁免商品涉及金额约619亿美元,占2021年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商品总额的21%,为同期美国对华进口商品总额的12%

    2017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依据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先后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从7.5%25%不等的惩罚性关税。考虑到美国国内产业利益以及反对声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时启动关税豁免程序。20181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先后对2200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关税豁免,为期一年。豁免到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从中选择了549项商品继续豁免,豁免期仍为一年。该次豁免多数已于20201231日到期。一直到202110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迫于国内压力,又再次重启豁免工作。

    豁免也将增厚美国进口商利润

    上海凤凰自行车每年出口到美国的200万辆儿童自行车,此次直接受益于关税豁免。28日下午,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对儿童自行车的正常关税税率为11%,特朗普时期在此基础上又加征25%的额外关税,使得公司出口到美国的自行车的关税税率高达36%

    虽然额外关税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但是高关税使得凤凰儿童自行车在面对第三国同类产品的竞争却陷入劣势。该企业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重新豁免关税,自行车关税中25%的加征部分被取消。他说,“美国经销商的成本将因此大大降低,产品价格调整空间更大。我们的自行车在面对东南亚和墨西哥竞争时,优势会更为明显。这对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的拓展更为有利。”

    美国此次豁免产品名单中,A股科创板上市公司唯科科技出口的空气净化器以及净水机均名列其中,这意味着25%的加征关税将被取消。唯科科技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出口价格采用的是离岸价格,关税是由进口商承担。但是关税得以豁免,意味着将增厚美国进口商利润,他们更愿意采购我们的产品,也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在美国将更有竞争力”。

    上次曾在549项豁免名单中的中国玩具,这次消失了。广东高乐是国内著名的玩具生产企业,生产电动玩具、塑胶玩具、毛绒玩具等,但这次美国的豁免中,公司输往美国的三类产品均不在名单。公司一名业务负责人查询数据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21年公司销往美国的玩具总值达到1.73亿元人民币。他表示,“因为我们是离岸价格,进口商负责关税,所以对公司财务没有直接影响”。他对于美国豁免名单的制定表示疑惑,“美国下一步的具体政策目前谁也看不清”。

    下一次豁免“不乐观”

    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海成曾于2018年美国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前往美国参加抗辩。他在28日下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关税豁免的举动本质上仍是单边主义的表现。他认为,豁免取舍过程不透明,缺乏对事实和法律的严谨调查及运用,依然是美国政府违反WTO规则、进行单边主义贸易救济的表现。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此次豁免的关税范围再度缩小,在对华经贸上,拜登政府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美国方面的豁免一再缩水,而对于本次豁免到期后的下一次豁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均不持乐观态度。朱海成因为工作关系与浙江大量企业有过接触,他告诉记者,美国公布豁免名单后,当地企业反应比较平静。他解释说,“一方面由于这样的豁免在一年期届满后能否继续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对于企业的利好有限;另一方面经过前几年的中美贸易战,很多企业已进行商业调整,通过开发内贸或者美国以外其他市场的方式来实现多渠道的营收,而非依赖美国市场”。

    朱海成建议,对于依然与美有交易的中企,可与美国客户一起持续关注后续豁免机会,在当前情况下充分利用相应的“游戏规则”,一旦有评议机会时积极参与其中,争取所生产产品的关税豁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