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预警信息

美国恢复对部分中国商品关税豁免,释放哪些信号?

时间:2022/3/31 9:20:24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点击:476次 收藏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将恢复352项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豁免。美国此次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说明了哪些问题?在此时推出豁免政策出于什么考虑?

    专家328日表示,美国决定恢复对“301条款”中涉及的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这为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良性互动释放了积极信号,将有助于稳定对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预期。

    专家称,恢复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将有助于美国应对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降低其在全球供应链上的成本,并使双方的企业和消费者受益。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所研究员王鹏认为,美国政府试图将中美两个经济体脱钩的做法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而美国进口企业和消费者已经承担了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造成的大部分额外成本负担。

    王鹏称,这次恢复部分中国商品关税豁免表明,美国认识到两国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这一决定将为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此次豁免名单包括消费品和工业品,此举将有助于美国缓解高通胀压力。

    徐洪才表示,尽管与特朗普时期2200多种中国商品获得了关税豁免资格相比,此次拜登政府批准的352种商品不过是其七分之一。但美国此举仍会给中国相关产业带来一定的利好预期。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引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称,这份关税豁免清单旨在满足其美国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同时缓冲经济。

    罗志恒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不仅损害了美国公司和消费者的利益,而且扰乱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

    “新冠疫情、全球通胀压力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使全球经济面临多重压力,恢复对中国商品的关税豁免将有助于缓解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稳定全球产业链。”

    罗志恒说,这份清单涵盖了价值超过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占2021年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约12%。此举将有利于在今年提振中国出口,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和家具等领域的中国制造业也将因此受益。”

    罗志恒称:“对美方来说,这份豁免清单将有助于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缓解通胀压力。由于清单中包括急需的零部件和防疫用品,这也将有助于确保美国供应链的安全。”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表示,美国想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品并不容易,因此不能排除进一步扩大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的可能性。

    王梅婷称,美国此举证明中国在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方面的关键作用。“美国恢复对这些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向中美双边贸易乃至全球贸易发出了积极信号。表明美国优先考虑稳定经济,而不是遏制中国发展。”

    考虑到美国此举是其为缓解通胀压力而采取的措施之一,王梅婷预计,美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可促使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恢复正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