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分析咨询

如何用好RCEP利好政策?经贸规则计算器了解一下

时间:2022/3/30 9:48:55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点击:603次 收藏

    “之前虽然接受了RCEP的培训,但是自己理解得准不准,用得对不对,心里也没有底。现在有了经贸规则计算器,把枯燥的条文变成界面,只要根据指引填入内容就能出结果,用起来非常方便。特别是其中的原产地智能判定功能,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第一次见到,对企业帮助很大。”作为首批使用“经贸规则计算器”的企业代表,苏州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权天明表示。

    近日,《中国贸易报》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由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联合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创新研发的“经贸规则计算器”已于本月正式上线。作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尝试,“经贸规则计算器”的上线在便利企业用好相关经贸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为“稳外贸”再添新的动能。

    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我国的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自贸协定内容日益丰富,水平也不断提升。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我国已经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我国和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整体贸易额的35%左右。

    在我国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当中,RCEP甫一落地,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RCEP已在中国、日本、韩国、柬埔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正式生效。

    然而,在极大促进贸易便利的同时,国内也有不少企业感慨“繁花渐欲迷人眼”。如何在众多的自贸协定中使用最适合自己的政策,如何合理利用自贸协定获得更多收益,如何根据协定内容调整产业布局,成为企业面临的“幸福烦恼”。

    苏州伟中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贸易合规部高级经理陈刚表示,虽然各级商务部门、海关关税部门组织了多轮RCEP利好政策的宣导培训,各类公众号推文、新闻报道“铺天盖地”,但中国自贸协定朋友圈实在太大。“面对我国已经签署的众多自贸协定,不仅是企业的关务、采购、销售、财务们一头雾水,就连我这个资深关务顾问也是‘眼花缭乱’。”如何查询RCEP协定税率?普通税率、最惠国税率、东盟协定税率、RCEP协定税率选哪个可以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陈刚表示,要想回答这些问题,在“经贸规则计算器”上线以前,企业需要对照不同国家之间签署的贸易协定,从上万个HS编码税则中按照进出口货物的HS商品编码查询税率。“这样的工作如同大海捞针。仅一个商品的关税筹划,在单证齐全的情况下,也要耗时一天至两天。”陈刚说。

    为了帮助企业解除上述烦恼,今年1月初,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启动了“经贸规则计算器”的研发。37日,“经贸规则计算器”正式上线。目前,该计算器已经部署在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大脑”网站供企业免费使用。

    据了解,上线后的“经贸规则计算器”实现了不同自贸协定项下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查询和针对RCEP协定的原产地享惠条件智能识别。“经贸规则计算器”不但可以为企业比较不同经贸协定的税率高低,以图形化方式展示RCEP关税减让计划,帮助企业进行最优关税税率智能筹划,还可以对RCEP原产地规则进行解锁,逐层引导用户进行主规则、补充规则、约束性补充规则的交互性问答,完成RCEP货物原产资格智能判定,并根据出口方相关信息进一步确定RCEP原产国和对应协定税率。

    “如今,扫描二维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最优化税率智能筹划’。通过交互式的一问一答,分分钟就能完成RCEP货物原产资格智能研判。同时,还能根据出口方相关信息进一步确定RCEP原产国和对应协定税率。这样的‘经贸规则计算器’,用了都说好。”陈刚说。

    记者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在未来还将联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继续调研跟踪企业应用经贸规则的困难和问题,叠加开发经贸往来较为频繁的中韩、东盟等经贸规则智能应用,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手段,指导企业享受协定优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