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分析咨询

龙兴春:中印贸易潜力还有待挖掘

时间:2022/2/28 11:15:0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点击:563次 收藏

    中国海关总署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1256亿美元,这是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印经贸合作有坚实的基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00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仅29亿美元。伴随中印经济快速增长,加上产业结构有很强的互补性,过去20年双边贸易额总体保持增长的态势。印度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发展推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3亿到6亿规模的中产阶级有较高的消费需求。而印度的制造业相对落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只有15%左右,每年必须要进口大量商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也是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在印度市场上,发达国家能够提供的大多数产品,中国都能提供,但价格更低;发达国家不能提供的商品,中国也能提供。由于印度消费者收入水平较低,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更具竞争力。即使是面对印度国内生产的商品,中国商品也占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尽管遭受非经济因素冲击,印度从中国进口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因为印度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还是主要依从经济理性。

    从生产角度看,不仅印度本土企业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设备、技术和零部件,即使是在印度投资的外国企业也离不开中国产业链的支持。世界闻名的印度仿制药产业,其绝大部分制药设备和70%以上的药原料需要从中国进口。2020年中印冲突后,印度对中国进口设置障碍曾引起很多外资企业的抱怨。

    由此可见,不管是消费还是生产,印度对“中国制造”都有刚性需求,这使得中国对印度的出口远高于从印度的进口。印度一直把对华贸易逆差作为一个问题来与中国交涉,并采取限制中国进口的措施。事实上,印度需要跳出“顺差就是占便宜,逆差就是吃亏”的思维定式,要从印度消费者和印度经济发展是否从中受益来看待中印贸易。

    莫迪提出,2030年印度的GDP要从目前的2.7万亿美元增加到8.4万亿美元,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同时,很多国际机构预测,中国GDP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30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预示中印两国经贸合作未来还有巨大潜力,只要友好合作,就可以相互成就。

    首先,印度要实现经济发展抱负必须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单靠自身资源无法完成,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基建能力。如果与中国合作,可帮助印度在较短时间、以较低成本改善其基础设施。其次,印度发展制造业需要大规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产业转移。而中国正面临产业升级,中国的中低端制造业,不管是外资还是中资的都有向印度转移的可能。

    然而,在印度反华势力的长期鼓噪下,不少印度人认为中国有针对印度的阴谋,中国要遏制印度发展,要包围印度,还把中国列为印度最大威胁。因此,印度出于政治原因对中国投资设置障碍,限制中国企业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阻碍制造业从中国向印度产业转移。这使得中印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远未得到挖掘。过去20年,中印贸易虽然稳步增长,但远低于中国与日本、韩国、东盟和澳大利亚等区域主要贸易伙伴间的增长幅度。

    主观上讲,中国不仅希望自身发展,也希望带动亚洲地区整体发展,乐见印度发展和消除贫困。中国也一直主张,两国即使存在一些矛盾,也可以积极开展经济合作。但印度固执地坚持,只要两国间的矛盾没有解决,就难以开展经济深度合作。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而印度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只排第十名左右;中国经济规模是印度的5倍多。中国经济对印度的重要性高于印度经济对中国的重要性。目前国际与地区产业转移和产业链重组对印度是一次机会,错过机会比具体的经济损失对印度更不利。毕竟,印度已经错过多次机会。(作者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