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分析咨询

近年国际贸易关税总体稳定

时间:2017/2/17 15:07:06 来源:本站 作者:秘书处 点击:711次 收藏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2016年贸易政策的主要指标与趋势》,2008年以来,国际贸易关税水平总体稳定。截至2015年,发达国家进口关税约为1.5%,发展中国家相对较高,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尤高,约为8.5%。2015年关税水平较2008年有所下降。其中,农产品和自然资源关税下降受益于多边自由化和优惠贸易安排,制成品关税下降则主要是由于优惠贸易安排。


     

    由于最惠国零关税和优惠的免关税安排,世界贸易中很大比例仍享受零关税,但其余部分则被征收很高关税,其中农产品平均关税高达20%,制成品平均关税高达10%。


     

    不同产品关税差异很大。总体来看,农产品关税大大高于制成品和自然资源关税,纺织、服装等对发展中国家很重要的产品关税也较高,分别为5%和7%。南亚、东亚国家和转型经济体一般对农产品征收较高关税,而拉美和发达国家农产品关税则相对很低。仅南亚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对制成品征收高关税,平均关税分别为10%和7%。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对很多农产品征收高关税。高关税主要集中于对低收入国家重要的产品,如包括大多数农产品、纺织品、服装和皮革等。国际贸易中,10%的食品和10%服装遭受的关税都在15%以上。


     

    由于区域贸易协定,区域内贸易关税通常比区域间贸易关税低。很多南南贸易仍遭受高关税障碍。东亚对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出口要缴纳11%的平均关税。区域贸易协定往往有利于区域内贸易而不利于区域间贸易,但在不同地区效果不同。拉美国家在本区域内贸易享有很大优惠,东亚国家在本区域内贸易优惠不大,南亚和东亚国家与拉美国家贸易时处于不利地位。


     

    尽管最不发达国家在很多发达国家市场享有免关税待遇,发展中国家出口,特别是东亚、拉美和东非国家的出口依然面临较高税率。拉美国家面临很高税率,因为其出口中很大份额是农产品。由于出口结构及优惠税率有限,中国出口比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税率都要高。东亚和南亚出口商面临的关税最高,平均在3.5%。对这些地区的很多国家来说,主要贸易伙伴之间降低关税仍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出口。


     

    (信息来源: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