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分析咨询

厦门卫浴企业如何应对英国脱欧

时间:2016/11/2 8:47:29 来源:本站 作者:秘书处 点击:1116次 收藏

    今年6月24日,英国脱欧投票公布,脱欧阵营胜出,7月24日,英国宣布退出欧盟,这个结果使英国步上一条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欧洲国家自二次大战以来加强整合的努力,也遭遇重大挫折。全球金融市场应声跳水重挫。英镑兑美元狂跌9.4%,重挫4%,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英国脱欧会对我市的卫浴企业出口带来哪些影响,协会对这一事件作了调查分析。

    一、有一定影响

    协会根据对会员企业的调查,对英国脱欧可能造成的影响作了分析,有一定的影响。

    1、英国脱欧确实给卫浴出口带来一定的压力,例如,此前卫浴产品出口英国按照欧盟统一关税19%,英国脱欧后关税有可能变成23%,将会对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

    2、英国脱欧引发欧元贬值,意味着欧洲产品销往全球的价格更低,与中国产品的中国产品价格拉近,也可能影响到全球消费者的选择。

    3、厦门卫浴出口英国的销售额约1亿美元,占全部出口额30亿美元的约三十分之一,比重不大,因此影响有限。

    厦门卫浴行业长期为国际知名品牌做ODM,有相当成熟的工艺和技术,以及出口经验,因此可承受一定幅度的价格波动,对协会会员企业而言,提高品质、提高品牌知名度是永恒的主旋律。

    二、有影响但总体有限

    协会会员企业普遍反映英国脱欧有一定影响,但是总体影响不大。欧盟和英国作为成熟的出口市场,短期内不会对我市卫浴企业有太大影响,原因有三:

    1、欧盟是我市卫浴企业的传统出口市场,与欧盟的相关合作已持续多年,双方是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部分项目的合作周期长达10年或以上,除非有非常大的政治风险,否则双方不会轻易作出改变,出现情况会共同协商解决。

    2、合作客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能精准地把握市场行情,可采取的解决方案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

    3、对我市卫浴企业而言,外贸市场出现波动并不是首次发生,大部分企业已在实战中积累了应对的经验,此前人民币大幅升值,对美元汇率从8元升至6元,都经受住了考验。外贸出口涉及成本、技术含量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大家有信心平稳过渡,从容应对。

    我市卫浴企业大都是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表示淡定,卫浴产品属于刚需品,欧洲市场是稳定与成熟的市场,对刚需品的需求并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三、建议建立核心竞争力

    投资学上有一个说法“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上”。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卫浴出口。

    1、要控制单一客户接单量。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岱桦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一套原则,不管国外订单多么大,单价多么诱人,一个客户只要占公司的全部经营额的5%,便不再接单。如果按照这个原则,即使英国脱欧,严重影响了卫浴出口市场,也不会对企业造成灭顶之灾。

    2、要有核心客户。按照世界最大水龙头制造商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的经验,出口要深耕核心市场、核心客户,建立利益共同体,一旦该区域受到影响,风险共担。他们在美国市场建立了稳固的生产营销关系,深耕美国市场20年,取得巨大成功!

    3、要有核心技术。根据我国出口花洒最大厂家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的经验,只有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出口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他们取得全国最多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多达680多项,全国第一。他们还是全国卫浴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从容应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