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分析咨询

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2015年度公平贸易预警分析报告

时间:2016/1/4 14:24:00 来源:本站 作者:秘书处 点击:918次 收藏

      2015年,厦门卫浴行业出口创新纪录,在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困难为伍,福为祸所依,祸为福所伏,在取得成绩时,更要加强公平贸易预警,提高警惕,为随之而来的公平贸易争端做好准备。

     一.国际贸易保护势头来势汹汹,国际贸易环境好坏掺半

      (一)人民币贬值利于出口,但是同样会激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1、大宗商品大幅降价,利好卫浴行业。人民币贬值后,国际大宗商品持续降价,卫浴行业大量使用的铜、锌、铬、镍等金属,一年下跌30%左右,以及塑料米等石油副产品大幅下跌,创历史纪录,给卫浴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低成本机遇,厦门卫浴行业也创纪录地实现出口大幅增长。

      2、利好的背后往往存在风险。由于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任何事情总有两面性,人民币贬值后,刺激了出口,更多的中国商品充斥国外市场,对所在国造成更大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二)一带一路为卫浴扩大出口带来福音,同时也带来风险

      1、一带一路带来机遇。“一带一路”的发展主要着眼于向西开放以及未来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些经济带将成为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发战略的重大突破口。“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使我国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找到发展的空间和未来的经济增长点。

      “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后,我国在海外签署了大量订单,这些订单的签订,不仅有利于打通我国与外国交通方面的联系,便利贸易往来,而且有利于加深我国与外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为我国经济海外输出提供了路径和平台。由于“一带一路”还涉及到企业走出去,大量订单的签订将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沿着“一带一路”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来拓展,这对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一带一路”以及互联互通的战略为我国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源配置能力的强化以及市场的拓展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因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肯定会涉及到我国相对先进的技术输出,比如高铁技术以及目前相对成熟的高科技技术,这会带动我国国内相应技术设备的出口、产业结构调整和进一步的创新等。“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有利于我国对外输出技术、劳务等,订单的签订能够为企业提供业务,增加业绩,基建等产业的发展,有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发展,从而增加就业,活跃市场经济,缓解宏观经济压力。

      厦门卫浴行业的传统市场是北美、欧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尚未熟悉,或是涉足不深,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为卫浴企业开辟新兴市场带来福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是穆斯林国家,穆斯林人口有13亿之多,厦门卫浴传统出口产品喷枪是穆斯林国家专用产品,围绕穆斯林人口做足文章,可以开辟一个极大的市场。

      2、一带一路的风险。未来“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风险,既有来自大国的博弈,也有来自其他地区性强国的利益矛盾;既有传统风险,也有非传统风险。在威胁方式上,既有地区性冲突,也有相关国家的内战。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都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复杂,影响“一带一路”战略的境外安全问题诱因也很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不能以为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企业只要“走出去”就可以盈利,需要避免盲目乐观。特别是要对沿线的经济风险,以及政治风险和民族宗教冲突引发的经济风险进行系统研究,避免企业盲目投资而产生损失。当前国内对“一带一路”高唱赞歌的多,风险评估的少,算计盈利的多,估算损失的少。要严防盲目乐观、操之过急、一哄而上。

     二.协会应对措施到位,做好应有准备

      (一)加强信息收集整理,时时做好应对国际反倾销

      1、加强与国家级各个协会的联通对接工作,加强信息收集整理,随时要处于临战状态,因为每次的反倾销案例发生时,给企业应诉的时间只有40天,往往很多企业疲于奔命,无法应付,结果错过了应诉时间。

      2、要聘请协会的特聘律师,定期给协会会员讲课,讲解在应对反倾销时注意的细节,提高预警业务水平。

      3、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公平贸易知识培训,尤其是协会的副会长单位,都要派人参加培训,建立一整套完备的预警系统。

     (二)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厦门制造工业品牌

      厦门制造要由制造向智造迈进,才能抵御国际市场风险,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这之地。

      1、加强机器换人计划,实现制造智能化。2015年,协会企业总投入2亿多元用于机器换人,初步实现部份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路达、瑞尔特、松霖走在全市的前列,受到市长裴金佳的多次表扬。协会2016年要大力推广他们的经验,与市经信局配合,继续推动这项工作在全行业推广,争取在今后3年内,再投资3亿元,再上500台各类机器人,使卫浴行业机器换人实现替换3000人,增加国际竞争力。

      2、加强专利知识培训,提高会员企业专利意识。协会计划聘请松霖为会员企业上一场专利的开发、应用与保护的现场课,松霖拥有2600多项卫浴专业专利,是中国取得最多专利的卫浴企业,在全省排名第一,他们在专利的开发应用和保护方面有大量的案例可用借鉴,掌握了专利就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定价权,尤其是厦门作为出口为导向的行业,获取更多的专利是厦门卫浴企业的不二选择。协会还将聘请市专利局专家为协会授课,提高会员企业专利申请保护的专业知识水平。

      3、加强工业设计引导,让更多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全市首批现有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1家,协会占4家,第二批评出3家,协会占2家,并有3家评上国家级、1家评上省级。工业设计成为协会在全市各行业的亮点。协会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抓好工业设计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聘请市工业设计协会为会员企业作指导,争取再有5家参评,2家榜上有名。

      4、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工作,让更多的会员企业评上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从目前来看,协会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后备力量严重不足,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协会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与市经信局创新处加强联系,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让更多的企业参加评选。

     (三)加强宣传平台建设,通过现代传播手段普及公平贸易意识。

      1、充分利用QQ、微信、邮箱、短信等现代社交和通讯平台,灌输和链接有关公平贸易知识及案例,强化公平贸易知识的普及。

      2、加强协会网站“公平贸易专栏”建设,更多摘登有关案例,链接有关网站信息。

      3、加强国内外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聘请展会专业知识产权保护律师,为会员企业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